•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科研机构
  • 山东理工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25浏览次数:1656

           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是校级重点研究所。几年来研究所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和公共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研究所主持过的重大课题主要有:赵金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是发扬党内民主的关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提高党的依法执政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倪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正义与社会变革》、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社会正义论》、《马克思主义正义观与当代社会主义实践》;毕宪顺教授主持的教育部教学科研课题《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立体化教材》、山东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邓小平政治思想论纲》;张宗新教授主持的山东省教学滚动课题《“两课”教学改革方案》;张子礼教授主持的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山东淄博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调查及对策研究》;王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农业现代化与农地产权制度的创新》。该系教师获得的科研奖励主要有: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4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厅局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80 余项。
      邓小平理论研究所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和思想政治教育系,积极组织和开展科研活动,设立了民主政治研究、农业经济政策研究、生态哲学研究、大学生心理研究等科研小组,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邓小平理论研究所以科研促教学,形成了教学科研互动机制。在多媒体教学和公共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毕宪顺、赵金鹏、许东波等主编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多媒体教学课件被确定为教育部推荐的国家示范教材,邓小平理论课程被评为校级十大精品课前3名。在5部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统编教材中,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的教师主编《毛泽东思想概论》、参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修养》等。           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的课题被定为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立项课题, 在公共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配合学校“大文大理”改革的进程,对原有公共理论课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在授课内容方面采用专题教学和案例教学,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学基本要求将每门课分为若干个专题或案例,组织骨干教师分工完成每个专题和案例的主讲任务。在教学环节上采用“三环节教学”模式,每门课的教学总过程可由三大环节构成,即“教学环节”、“辅导环节”、“实践环节”。在考试方式上采用“1+x”考核方法, “1”即学生社会调查论文或课程论文的成绩,占总成绩的70%,“X”即学生平时的综合考评成绩,占总成绩的30%。为了使公共理论课教学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邓小平理论研究所开发研制了各门课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并注意加强对公共理论课教学网站的建设和维护更新。
      目前,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正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吸取学术界的研究的最新成果,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开创科研、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