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发挥高校优势,为“中国梦”贡献智慧——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扬帆起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499

            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的高校智库建设座谈会精神,整合优势资源,创新组织形式,深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积极发挥智库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导向、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 支持。
      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高校智库围绕“五位一体”和“四化同步”新要求,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国家软实力提升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并提出建设性建议。据统计,三年来高校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交研究报告达2.35万份,被采纳1.25万份,切实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全国已有40多所高校建立了文科“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首批认定的由中国政法大学牵头的中国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领衔的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推进人事制度和科研评价改革,建立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实质性贡献为标准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采用物质奖励及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励教师主动将理论成果运用到国家战略决策中,鼓励研究机构主动对接政府和企业,联合共建研究中心(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通过成果适时呈报、定期发布研究报告、召开新书发布会等形式,形成了较为稳定和有效的决策咨询呈送渠道和信息发布渠道。
      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平台建设。上海、福建、安徽、黑龙江、山东等省市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多学科交融、多方面合作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建成一批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数据库,为实际决策部门提供基于数据科学分析平台的咨询服务。南开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建构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部共建重点研究基地—校级重点研究基地”为主体的科学研究创新体系,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基础理论支撑。由复旦大学、湘潭大学、井冈山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延安大学等8所高校联合建立“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打造党史研究教育宣传高地。
      汇聚高端人才,打造一流团队。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加强智库人才引进工作,探索“旋转门”机制,吸引原政府部门领导同志进入智库,发挥他们既具有广泛实践经验,又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综合优势。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通过中青年人才工程加强人才培养,使青年才俊能够迅速成为应用对策研究的中坚力量。
      深化对外交流,扩大国际影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智库建设坚持走国际化道路,积极推进与国际知名智库的合作,“把智库建设到海外”。如卡耐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就两国共同面临的核不扩散、国际经贸、气候能源等全球性挑战共同开展研究。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关注国家发展战略的国际环境、国际区域问题以及公共外交研究等领域,提升智库国际竞争力,掌握国际话语权,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创办高端论坛,打造智库品牌。北京大学的“北京论坛”、复旦大学的“上海论坛”、南京大学的“江苏论坛”、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等通过多年打造经营,已成为重要品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智库型研究机构的学术能力和决策影响力逐步提升,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等已在相关研究领域享有良好声誉,形成品牌效应。

        (作者: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