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上海市积极探索高校智库建设新路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8浏览次数:444

           上海市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问题,深化改革创新,整合品牌力量,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探索高校智库建设新路径。
      构建“高级战略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两层智库体系,提升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决策咨询能力。一是依托人才和科研优势,提升对区域和国家决策咨询的支撑作用,在上海“2011计划”中设立高级战略研究中心,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每个战略研究中心年度投入经费500万元。二是启动专业型上海高校智库建设。加强专业团队和专题数据库建设,加强人才流动和国际交流,建设一批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专业型智库,每个智库年度投入经费200万元。三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在综合性和影响力等方面有显著提升的“上海高校智库”,可进入高级战略研究中心层次建设。
      发挥智库对政府、社会、国际的三重影响力,建设知名智库品牌。一是定期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报告,服务政府决策。通过从事与政策相关的理论创新和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项目研究,提出社会未来发展的预警,为决策部门提供短期和长期治理的新思维,或为特定政策目标提出多样化的实现路径。二是定期举办高端论坛和成果宣传发布,建立与政策制定者、媒体和社会精英等良好沟通的渠道,建立信息快速通报和发布机制,引发社会和决策者对相关政策议题的关注,增强在优势领域中的“话语权”,发挥社会影响力。三是与海外知名智库机构合作,打造国际化智库。一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吸引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形成国际研究和交流网络;另一方面选派研究人员到国外一流智库进行业务进修,熟悉各国大学智库运作和制度,提高智库研究者素养。
      注重智库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分析,加强人才引进和成果认定。一是注重数据库建设,鼓励与政府、行业等相关部门共同分享数据资料;加强基于数据分析的研究咨询能力提升,不断创新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二是加强智库人才引进,建立人才柔性流动运行机制,建立中国式的“人才旋转门”制度。通过灵活的用人制度和优厚的工作条件,吸引国内外一流政策研究人才到上海高校智库工作。三是建立与智库研究特点相匹配的学术成果评价制度,鼓励学者长期进行决策咨询研究积累。智库成果的评价指标更加侧重考察研究成果对实际决策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力,切实激励学者潜心于决策研究。
      成立上海高校智库领导小组,加强服务管理。成立分管市长为组长的上海高校智库领导小组,出台推进上海高校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依托复旦大学成立了“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深化对大学智库自身的研究,着力解决上海高校智库体系建设过程中理论指导及创新实践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