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复旦大学5个智库入围上海高校智库建设项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5浏览次数:1518

            日前,上海市高校智库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30楼思源报告厅召开。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仓平主持会议,16个2013年度“上海高校智库”的主任(代表)、所依托高校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市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领导出席了会议。

      本次上海高校智库评选共有26个高校申报了149个智库项目,经过两轮答辩评审,最终评选出10个智库进入正式立项建设,6个智库进入培育建设。在正式立项建设的10个智库项目中,复旦大学共有5个入围,分别是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

      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由副校长林尚立教授领衔,以复旦大学上海市“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为基础,研究团队以复旦大学为核心,联合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智库重点关注和研究六个方面的战略问题:党的领导体系与执政能力建设,即党的自身建设;如何用党建解决中国政治发展的重大问题,即国家建设与发展;党和国家的制度体系建设,即中国的现代制度;党内民主、国家民主与社会民主的有机互动,即中国特色的民主;党的理论创新和意识形态发展,即中国的理论与价值;比较视野中的政党与国家,即执政规律的国际比较。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由经济学院张军教授领衔,是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全部专职研究人员(以下简称CCES)为主体,联合复旦大学、北京大学、耶鲁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术机构的研究人员而组成的研究型智库机构。智库定位于前瞻性的为中国未来中长期经济增长与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对涉及未来20 年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作出研究和政策分析。

      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彭希哲教授领衔,以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为依托,进一步整合了复旦大学相关领域的学科力量,围绕人口和发展问题来探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体系的建设。智库旨在搭建一个跨学科的整合平台,将社会科学不同学科的专业资源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成果引入公共政策的研究及决策过程,推动和加快政策研究的学科融合进程,并着力实现人口与发展领域相关的公共政策制定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科学化、精细化、精确化与民主化,最终建成一个集科学研究、实验教学、人才培养和公共决策支持及服务于一身的集成创新平台。

      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由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领衔。智库以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和地区合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聚焦中国崛起背景下与亚太重点国家和地区组织(如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东盟等)的互动,分析这种互动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提出中国的应对方略;研究亚太地区合作的路径和形式,探讨亚太地区治理机制建设,总结适合亚太地区特点的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基于亚太地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政治现实,倡导具有亚太特色的地区国际关系规范。智库依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的学科优势以及地处上海的地缘优势,整合上海学术界的相关资源,积极充当亚太国际关系、地区合作与治理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问题研究者、政策建言者、智力产品提供者和舆论塑造者,同时承担一定的公共外交和二轨外交功能,成为依托上海、聚焦亚太、辐射全球的一流高校智库。

      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徐以骅教授领衔,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为基础。智库的定位是: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辐射国际的实体性、跨学科、流动式、专业型、国际化的对策研究、学术研究和人才培训智库。智库主要研究四大内容: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宗教与当前中外关系和中国对外战略、宗教与中国社会安全和国家建设、当前国际各种宗教运动和现象。

      本次上海高校智库申报评选历时近4个月,申报初期,文科科研处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复旦大学潜在的智库建设情况进行了细致摸底,初期共有31个智库申报。在此基础上,文科科研处组织多次专家学者论证,对校内外资源进行调配整合,共形成21个智库报送上海市教委,学科遍及哲学、政治、国际关系、管理、经济、社会、人口、新闻、信息、公共卫生等多个学科。经过第一轮评审,共有16个智库进入第二轮评审,占全市进入第二轮评审智库数(39个)的近一半,显示了复旦大学在智库培育领域的绝对优势。为了更好地应对第二轮竞争,文科科研处又认真组织了校内预答辩,邀请专家对每一个智库的汇报逐一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在前期细致工作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复旦大学最终有5个智库入围上海高校智库建设项目,占据上海市建设项目的一半,研究领域广泛,涉及党建、经济、人口、国际关系、宗教等多个领域,体现出复旦大学在决策咨询领域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显示了复旦大学文科在孕育智库方面具有良好的生态和潜力。

          (作者:佚名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网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