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管子学刊》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654

      

    作者:范卫波    来源:新闻网  

          本网讯 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深入推动齐文化研究。10月19日至21日,《管子学刊》创刊30周年暨《管子》及其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20余名齐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相约稷下湖畔,进行高端研讨。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研究员,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教授,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我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志民教授,淄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传斗等出席研讨会。

    20日上午,研讨会在杏园二楼西会议室举行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开幕式。

    吕传毅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齐文化研究的基本情况,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齐文化是中国传统地域文化的优秀代表,而《管子》典籍与管子文化,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子的思想理念博大而精深,不断为各个时代提供治世借鉴,并具有鲜明的现代意义和研究价值,非常有必要进行深入挖掘和全方面探究。吕传毅希望通过此次盛会,促进各位学者专家交流学习,恳请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管子文化研究、齐文化研究推向新的高峰,为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齐文化研究持续发展提供强力引擎。并表示将切实做好各项会务工作,把本次会议办成提升齐文化研究、缔结真挚友谊的盛会。

    工作人员宣读山东省委原书记赵志浩的贺信后,毕荣青致辞,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强调,齐文化以开放进取、兼容并蓄的特质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渊源之一,山东省、淄博市高度重视齐文化研究、开发与创新,给予多方支持。《管子学刊》是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知名刊物,多年来已发展成为齐文化研究的学术重地,聚集了国内外一大批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专家、学者,在推动《管子》研究与传统文化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研讨会,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与高度进行传统文化高端研讨,必将对推动齐文化研究、掀起传统文化研究起到积极作用。

    蒋重跃、杨朝明先后致辞,提出齐学应该保持内在强力,续写管子学研究的新辉煌。《管子学刊》主编于孔宝作了创刊30周年工作汇报。

    开幕式结束后,王志民教授主持大会并进行主题发言,他简要介绍了齐文化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齐文化研究院建设发展,表示将以此次会议及研究院获批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单位为契机,把研究院建成一个国内外齐文化研究学者的学术之“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导黄朴民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林素英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导张荣明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导罗运环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导苗润田教授等相继作了主题发言,围绕《管子》军事思想、牧民概念、齐学的普适性、《管子》与秦汉制度等,阐述研究成果、发表真知灼见。

    20日下午、21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就《管子学刊》质量提升、发扬齐文化精神、齐文化的创新发展等诸多问题陈述己见,展开争鸣,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和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主办,学校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管子学刊》编辑部承办。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