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文化淄博丛书》编纂工作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310

      

    作者:卜祥伟 贺玲    来源:齐文化研究院

     6月30日—7月2日,《文化淄博丛书》编纂工作第一次会议在我校杏园宾馆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淄博地方文化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传斗与我校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灿贤主持。

    会上,我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致辞,他指出,当下正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时期;适逢淄博市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良机;淄博市区域历史比较复杂,各区县文化特色鲜明,有必要挖掘梳理;地方齐文化专家学者已做了大量工作,但在资料、视野等方面还有一定局限。编纂《文化淄博丛书》意义重大。他提出,齐文化研究要服务于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与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求,团结和整合市内外、省内外研究力量与资源,紧抓重大选题,寻求突破,填补空白,创新提升。

    与会专家学者对《文化淄博丛书》编纂方案做了深入研讨,就《丛书》的编纂意义、特点要求、内容设计、编纂组织、工作进度安排、编纂经费的使用、编撰体例与编排格式等达成了共识,做了统一规划部署。会议还对淄博各区县分卷主编、副主编人选做了讨论,并举行了聘任仪式。会议最后对《丛书》编纂提出了要求。一要实现三个目标:学术高质量,资料全而实,群众喜欢看。二要突破惯性思维,深入挖掘文献、考古和民间资料,力争有新资料的发现和支撑。三要组织高水平作者队伍,实行聘请国内外淄博籍高层学者与淄博地方文化精英联合编队方式,优势互补,相向提高。四要有新突破,注重对历史发展脉络的梳理,突出特色,写出水平。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