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申报通知
  • 关于做好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刁怀龙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333

    关于做好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导向,以组织实务界和研究界开展实证研究为主线,注重课题项目的针对性、指导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突出课题成果的调查研究过程和实践应用评价,推进法学法律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全面深化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和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和法治智力保障。

    二、课题分类、课题选题及资助经费

    (一)课题分类: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专项课题和自选课题等。

    (二)课题选题:重点课题、专项课题题目须从课题指南中选定;自选课题可从课题指南中选定,也可参考课题指南自行确定题目,但应充分考虑选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申请人可以对课题指南中提供的选题,根据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对选题文字做适当调整。

    (三)课题资助经费标准:重点课题资助经费3万元,专项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自选课题被鉴定为优秀的,资助经费5000元。

    三、申请资格

    (一)课题申请人应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法学研究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组织、指导和研究能力,并承担本课题实质性的研究任务。

    (二)重点课题申请人原则上须具有正高级职称或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担任正处级以上职务;专项课题原则上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法学博士学位或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担任处级以上职务;自选课题申请人原则上须具有初级以上职称者或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担任科级以上职务或在读博士研究生。

    (三)课题申报材料真实、完备,课题设计科学、目标明确。可以单独申报,也可以组成课题组申报。

    其中,重点课题必须以“实务部门+研究学者”的联合课题组形式申报,实务部门作为课题牵头单位且成员不少于课题组成员的40%,研究学者作为课题主持单位负责课题立(结)项申报。课题申报书必须明确调研方向和过程设计,并最终以调研报告或决策咨询报告形式结项。

    (四)课题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除作为课题主持人申请外,还要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研究的,只限参加本年度一个课题组。超过的,按不合格申请处理。

    (五)凡是有下列情况的人员,不得作为主持人申请本次课题:承担过或者正在承担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和省软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等中央部委和中国法学会批准的相同研究内容的课题的;承担省法学会课题结项被鉴定为“不合格”未满3年的课题主持人。

    (六)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省法学会课题。

    (七)申请人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涉密内容,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省法学会有权随时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则撤销立项,追回课题支持经费,列入省法学会课题评审不诚信记录,5年内不得申报省法学会课题和参与省法学会组织的活动。

    四、申请办法

    (一)课题申请人提出申请时,按照《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指南》和《山东省法学会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的要求,填写并提交《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请书》(一式6份)和《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请活页》(匿名、一式5份),请登录山东省法学会网站http://www.sdsfxh.gov.cn下载。

    (二)申报材料由社科处统一提交山东省法学会。

    五、申请时间

    自即日起至201857日截止。

    六、课题立项

    省法学会将组成课题立项评审委员会,采取匿名方式,严格公平公正评审,并通过省法学会网站和《山东法学动态》等公布课题立项名单,将课题立项通知书寄送课题主持人。

    七、课题研究期限、成果形式和结项鉴定

    (一)课题研究必须在立项当年内完成,即于20181210日前完成相关研究并申请结项。

    (二)课题最终成果以调研报告为主要形式报送山东省法学会,重点课题成果正文内容不少于1.5万字,专项课题成果正文内容不少于1.2万字,自选课题成果正文内容不少于1万字。正文内容不含附件等。

    (三)课题结项时,课题研究成果须进行查重,课题主持人须提交正规查新机构盖章的查重报告,文字总重复率不超过30%

    (四)结项鉴定采用专家匿名评审方式进行。鉴定等级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五)建立课题评审诚信制度。课题成果如出现知识产权争议,经查实为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侵权,省法学会将取消课题成果鉴定结论,由课题主持人和相关课题组成员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追回全部课题经费。

    八、申请材料寄送

    57日前,将使用WORD软件录入、A4纸打印的《申请书》一式6份、《活页》一式5份等申请材料报送社科处,并同时发送电子版至sdlgdxskc2017@163.com。为提高登记效率,避免差错,请设置附件发送格式为:学科(课题题目+申请人),例如,刑法(生态文明建设刑法保障机制研究+姓名)。

    联 系 人:刁怀龙

    联系电话:2786278


    附件:

        1.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指南

        2.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请书

        3.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请活页


                                 社会科学处

                                     2018423

    1.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指南.docx2.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请书.doc3.山东省法学会2018年度省级法学研究课题申请活页.doc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