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山东社科论坛—新旧动能转换与管理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467

      

    作者:王循聪    摄影:范卫波    来源:管理学院

      

    5月26日,“山东社科论坛——新旧动能转换与管理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校党委书记、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吕传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50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主持。

    吕传毅代表山东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的总体情况,以及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综合改革和校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毕玉遂教授研发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这一重要理论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发明的研发及转化情况。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按照“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总体思路,加快创新发展,将新旧动能转换融入到高素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中,深入推进“专业+”和“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新旧动能转换急需的人才;加大科研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十强”产业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科研成果落地见效;按照“大米小米一起熬”的校城融合发展工作理念,继续深入推进同淄博市及全省其他地市融合发展,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学校的力量。

    周忠高向山东理工大学62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对近年来山东社科论坛聚焦学术前沿、服务改革发展等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此次社科论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我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战略部署。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新动能代替旧动能,新动能要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为支撑,聚焦“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四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汇聚形成经济生产发展新动能。

    周忠高强调,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研究,加强与新动能新业态发展相适应的监管理念、管理模式和政策体系创新研究,推进以信用管理为基础,以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底线的新型管理模式研究;要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快管理与科技双向深度融合发展,以现代科技来推进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升级;要深入挖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管理理念,提炼传统营商文化的时代内涵,营造优良齐鲁营商环境;要深化管理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大力科普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理论和创新成果,推动管理思维和管理观念创新,不断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走向深入。

    会上,举行了“山东理工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周忠高、吕传毅为中心揭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高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能民教授、山东大学张玉明教授、济南大学张伟教授及学校李平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创新创业”“共享经济”“绿色发展”等主题开展了专题分论坛,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新旧动能转换下企业管理创新、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再生资源产业与知识产权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内容提出了诸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决策参考。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