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调用
  • 关于做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 重点招标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刁怀龙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248

    关于做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

    重点招标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面向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研究,为省政府决策提供有理论支撑和应用价值的对策思路、政策建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目录

    (一)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研究

    研究参考:把握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趋势新要求,着眼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分析山东东中西部开放不平衡问题,研究推进路径和政策措施,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二)山东加快实施创新和人才强省战略研究

    研究参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评估山东在创新及人才方面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对比分析优势劣势,明确实施创新和人才强省战略的突破口、落脚点,为战略实施提供决策依据。

    (三)山东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战略研究

    研究参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面临的现实难题、制约因素,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解决实际问题、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路径举措。

    (四)山东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振兴实体经济研究

    研究参考:把握全球制造业发展规律和趋势,分析山东省制造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突出振兴实体经济,提出制造强省战略目标定位和战略举措,努力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品牌价值高、安全环保节能的山东现代工业。 

    (五)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路径研究

    研究参考: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深入研究分析山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形势,针对污染源头控制四减四增专项行动,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等方面,研究提出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

    (六)加快推动医养结合、建设健康山东研究

    研究参考:坚持大健康理念,结合《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聚焦医疗卫生、养老、体育等重点领域,深入分析山东健康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提出解决问题的系统方案。

    (七)山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研究

    研究参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分析山东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资本布局、质量效益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研究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

    (八)山东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

    研究参考:在总结梳理中外城乡发展经验基础上,着眼于当前山东城乡关系发展实际和未来新型城乡关系发展趋势,聚焦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客观矛盾,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研究提出山东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九)山东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山东研究

    研究参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律,深入分析山东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系统研究提出建设数字山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十)山东打造“1+4”生态系统研究

    研究参考:围绕打造“1+4”生态系统(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础上,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全面梳理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生态系统指标体系、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课题研究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战略研究、应用研究、对策研究,研究提出有创新、有价值、有深度的政策建议,形成具有理论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题研究报告。

    三、招标范围和申请人条件

    面向国内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较好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智库或专家团队公开择优选择课题承接人。

    课题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二)掌握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了解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熟悉课题涉及的相关领域;

    (三)具备相应研究能力和研究工作必要条件;

    (四)课题组负责人具有正高职称;

    (五)课题组负责人每年度只能申报一个招标课题,并亲自组织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

    四、投标程序

    (一)申报期限:2018627日至712日,逾期不予受理。

    (二)申报材料:课题申请人填报《招标课题申请书》《招标课题研究大纲》。上述材料可登陆山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下公示公告专栏,或山东社科规划网资料下载专栏查询下载。

    (三)填写要求:课题申请人按照申报材料填写说明和提示要求认真填写。《招标课题申请书》须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为确保评标的公平公正性,《招标课题研究大纲》不得出现申请人及成员的相关信息,否则视为无效标书。课题完成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个月。

    (四)材料提交:申请人应于712日之前将申报材料一式四份报送社科处,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sdlgdxskc2017@163.com

    五、评标程序

    (一)申报受理后,由招标单位组织进行两轮专家评审,确定课题中标单位或团队。

    (二)7月下旬,招标单位将在山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下公示公告专栏和山东社科规划网通知公告专栏公布中标结果。

    六、课题立项

    中标课题将作为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课题予以立项。

    七、联系方式

    招标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邮编:250011

    联 系 人:张伟、张舒平

    联系电话:(05318606254286061838

        真:(053186062765

    电子邮箱:fzyjzx@bgt.sd.gov.cn

    附件:

    1.招标申请书.doc

    2.研究大纲.doc

     

                                                    社会科学处
                                                        2018
    626


     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招标申请书.doc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研究大纲.doc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