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学校部署暑期社科研究工作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280

      

    作者:张杨      来源:校报社

    7月17日下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召开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暑期工作部署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指导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出席会议,社科处、图书馆、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发展研究院、经济与管理学部相关负责人,各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人员参加会议。

    济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众以济南大学社会科学立项工作为例,从学校对人文社科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学院对科研工作的有效组织和科学管理、加强教师的科研培训和能力提升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会评专家、经济学院王黎明从山东省社科奖评审流程、专家评选赋分标准、影响专家打分的因素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社科处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客观赋分规则与标准以及2018年学校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和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申报的有关要求,并部署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暑期工作。

    易维明肯定了2018年上半年社科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从教师学术成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清人文社科研究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有目的地加大组织科研力量,找准短板,精准施策,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发挥教育科研在促进学校快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广泛发动,密切配合。要形成学校、学院及申报教师三级申报工作的联动机制,层层把关,确保申报材料填写规范、完整、准确。社科处要全方位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学院要形成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层层压实,不容松懈,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推进有力。

    三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校园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下放给学院的自主权越来越大,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的副院长要明确职责,积极作为。根据学院学科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尽快制定合理的科研管理办法、科研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精心组织,敢于作为。既要发挥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带头作用,又要凝聚广大青年教师、青年博士和学术团队的智慧和力量。组织有经验、有资历的专家和学者,带动年轻一代教师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年轻教师尤其是青年博士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加强学习,不断积累,与学校并肩作战、携手共进。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