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8-09-16浏览次数:201

      

    作者:莫文    来源:校报社

    9月15日上午,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开幕式在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举办,一场跨越时空的东西两大古典文明上演精彩对话。来自国内外的3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相关中希古典文明学术问题进行高端研讨。

    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雅典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海伦·卡拉马伦古,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曹峰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

    宋振波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这两所世界上最早的高等学府,在东、西方以惊人相似的方式出现,成为各种思想、学术创设融合发展的中心园地,共同交织出人类文明的智慧之光。稷下学宫、柏拉图学园,不仅是临淄和雅典两座城市的历史印记,也是保养文脉、滋养文化、涵养文明的重要源泉,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

      

    吕传毅代表我校近4万名师生员工,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高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分别作为东、西方最早的大学,都是集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为一体的思想学术文化中心,汲取各自历史文化营养,在咨政议政、人才培养、传道授徒和著书立说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术自由、尊师重道、教学结合和大学自治方面留下了借鉴学习的宝贵财富。今天,来自希腊的专家学者齐聚淄博,参加这场跨越时空的学术盛会,就中国稷下学宫与希腊柏拉图学园所分别代表的中希古典文明进行高端对话与探讨,开展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这必将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幸事,中希两国文化交流的喜事,雅典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中的大事。以本次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为契机,必将搭建彼此人文沟通的桥梁,推进高层互访交流,缔结深厚真挚的友谊,促进中希文明融合发展,结出中希文化交流的硕果。

    雅典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海伦,专家学者代表、华夏老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分别致辞。工作人员宣读国际儒联发来的贺信。

      

    毕荣青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她指出,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为治国理政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营养。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悠久而深厚。淄博市坚持以齐文化为引领,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研究机构,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阐发齐文化新时代要义,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名城建设实现率先突破。这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古典文明研究、推动现代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至16日上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及其比较研究、“轴心时代”中希文明及其比较研究议题各抒己见,阐发宏论。

    本次论坛由山东理工大学、雅典大学和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临淄区人民政府、雅典大学哲学学院、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