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北大揭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29浏览次数:751

            2010年11月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甘绍宁副局长、北京大学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黄庆司长、北京知识产权局刘振刚局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出席仪式并为研究基地揭牌。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战略协调处刘洋处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高新技术处舒华处长、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技术壁垒处罗津处长、国家广电总局法规司办公室刘俐主任、北京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盛安平处长、北京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马洪雅处长、北京大学社科部基地管理办公室李净副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建成副院长、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张平常务副院长等出席揭牌仪式。来自政府知识产权相关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律所、媒体以及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各位理事、兼职导师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副院长主持。 
            首先,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黄庆司长宣读了《关于同意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的批复》,决定在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建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研究基地采取委托建设方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研究基地建设提供指导,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负责研究基地的日常科研和管理工作。批复要求研究基地整合全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优势资源,开展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发展动态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
           甘绍宁副局长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表重要讲话。甘局长首先代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研究基地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北京大学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为基地建设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甘局长肯定了北京大学在知识产权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实施过程做出的贡献。希望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优势,创新工作机制,集中全国知识产权研究资源,紧跟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动态,重点围绕战略实施过程的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为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国际谈判、法制建设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和研究支撑,力争将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平台。甘局长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把战略研究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支持和指导研究基地的工作开展。甘局长指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成功实践,离不开战略研究的支撑,研究基地的建成,使我国在战略实施工作中有了自己的智库,希望研究基地在社会各界和北京大学的努力下,高质量完成战略任务,从而为知识产权战略的有效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吴志攀副校长代表周校长和北京大学科研人员向研究基地成立表示祝贺,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北京大学建设战略研究基地表示感谢,认为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北京大学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难得契机。吴校长回顾了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北大知识产权学院教职员工为知识产权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研究基地成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创造性知识产权人才的摇篮,成为解决国家面临的知识产权课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应该是汇聚知识产权研究优势资源重要力量和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桥梁,从而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
            刘振刚局长代表北京知识产权局向研究基地成立表示祝贺,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战略研究基地成立过程中的支持,充分肯定了张平教授带领的知识产权团队对研究基地落户北京大学做出的贡献。刘局长认为,在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过程中,首先面临的是知识产权人才问题,相对而言专利代理人和专利律师数量基本能满足需求,但知识产权评估、经营、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中,法学家在当前的知识产权研究中占具主导地位,经济学家、管理专家的声音很少,对于知识产权的研究大多站在科技角度,而非知识产权的角度进行研究,我国迫切需要基于本国国情的知识产权理论建构。我国应当培养自己的人才和理论支撑我国知识产权实业发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基地的成立,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鼎力支持研究基地的发展
            张守文院长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发表讲话,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大学对研究基地的支持。张院长介绍了知识产权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希望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学术研究优势,依托丰富的文化智力资源,紧密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宏观政策,探讨国家、区域、行业、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可行方案,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实务支撑和理论支持,以优异的成果回报社会各界的信任。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介绍了研究基地发展规划,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大学签订的建设协议,研究基地采取开放模式进行建设,知识产权学院要利用研究基地这一平台聚集、整合全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优势资源,开展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并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发展动态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研究基地管理采取主任负责制,并设立专家委员会,其成员由国内知识产权领域卓有建树的学者和有关部门的资深专家组成。研究基地的研究重点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日常工作包括政府政策咨询、学术论坛、高端人才培养、企业与产业联盟合作等。张平教授表示,研究基地要通过跟踪国际知识产权战略动态,开展针对中国的应对政策咨询,实现实现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政府项目与产业项目并重、国际项目与国内项目并重,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政府智库、人才孵化器、产业助推器和国际化战略研究平台。此外,张平教授还介绍了研究基地筹备阶段以及批准后已经完成研究成果和正在进行的研究进展。
            最后,国家知识产权局甘绍宁副局长和北京大学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共同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揭牌,揭牌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之中落下帷幕。
           (作者:黄贤涛 来源:北大法学院)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