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式成立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771

      

    作者:范卫波    来源:新闻网

    12月1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杏园北二楼会议室召开。由此,学校社科工作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组织、协调和服务机构,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了桥梁和纽带。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淑娜,山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杜福,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淄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任传斗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衣玉琛主持大会。

    奏唱国歌后,工作人员宣读了山东省社科联《关于同意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为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团体会员的批复》。

    孙淑娜和杜福共同为“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揭牌。

    任传斗代表淄博市社科界向学校社科联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山东理工大学既是淄博市人才高地、学术高地,也是社科高地。当前,淄博市正面临深化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重要时期,既需要发达的自然科学,也需要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校社科联的成立,必将对大学的人文社科工作产生极大推动作用,对淄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引领作用。他希望淄博市和学校社科联,在社科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方面密切协作,不断推进淄博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共同为淄博建设族群式现代化大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易维明作了学校社科联成立筹备工作报告,从向省社科联提交请示报告、推选代表、起草章程等5个方面报告了筹备成立的各项工作。

    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社科联章程、社科联委员会选举办法;审议通过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人选名单,王明新等27人成为首届委员会委员。

    在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主席团成员,吕传毅当选为主席,易维明、张子礼、苏守波、吴宗杰、李平当选为副主席,邢同卫当选为秘书长。

    新当选的学校社科联主席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必将载入学校建设发展的史册。

    围绕学校社科联发展,吕传毅强调,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社科联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独特的育人功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握正确研究方向,近期要把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切实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

    二要充分发挥社科联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建设工作。要继承创新优良学术传统,积极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方法和途径,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及跨学科间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搭建起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的有效平台;要着力发挥地缘优势,突出特色发展,聚焦齐文化研究,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实现创新性发展。

    三要着力彰显服务、导向和推动功能,积极参与决策,为学校和区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清发展形势,勇于担当,成为学校和山东省改革发展的智囊,为地方文化建设、教育改革、产业发展、企事业单位管理决策等,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与服务。

    吕传毅表示,将不负厚望和重托,扎实组织开展好学校社科联各项工作,努力为学校及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孙淑娜代表省社科联对学校社科联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山东理工大学社科联成立,这是全省社科联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社科界的一件喜事。

    就如何充分发挥高校社科联的作用,孙淑娜强调,一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发挥理论先导作用。学校社科联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社会科学工作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社会科学。

    二是要明确服务方向,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学校社科联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学校的发展目标,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学校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完善组织功能,构建和谐社联之家。学校社科联应在指导和协调全校社科工作者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知识普及和参与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合力。

    四是要提升自身素质,打造科研人才团队。要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荟萃的优势,打造一支优秀的、战斗力强的科研人才团队,立足学校、影响全省,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事业再立新功,在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伟业中再创佳绩。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