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齐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召开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01

    6月9日,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学校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稷下湖畔,共同研讨协同创新中心发展大计。

    齐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中心主任、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淄博市副市长张庆盈,淄博市社科联主席、齐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传斗,淄博红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仇道林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郑开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白奚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徐福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王智新研究员、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出土文献研究中心廖名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

    吕传毅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协同创新中心各协同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综合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吕传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社会共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淄博市与我校签署校城融合发展框架协议,这些都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平台。中心成立正是为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齐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解决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汇聚各协同单位人才、文献和资金等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齐文化现代价值,从而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地方文化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学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吕传毅表示,协同创新工作对我校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鼎力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发展。他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模式、优化协同机制,充分利用好中心平台优势,弘扬传承发展好齐文化,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庆盈代表淄博市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她指出,齐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是齐文化重要研究机构,在传承优秀的齐文化,促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会议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齐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对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率先突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她表示,淄博市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发展,与山东理工大学一起,致力于齐文化研究普及提高工作,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推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王志民作了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报告,从学校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重点落实建设的各项目标举措,制定理事会章程、拟定发展规划、加强协调合作,做好重大项目、提供学术支持,重视和加强《管子学刊》建设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就中心建设和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提出了今后四年的基本设想。

    吕传毅向与会专家学者颁发聘书,聘任王震中为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齐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志民为副主任,郑开、白奚、王智新等为委员,聘期4年。

    新受聘的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震中表示,很高兴能为齐文化传承创新乃至古代思想文化研究尽力,相信在淄博市、山东理工大学及各位专家支持下,学术委员会一定不负信任,一起为推动中心发展、实现各方面突破尽心尽力。

    与会中心理事、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通过了《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章程》《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围绕中心今后建设发展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2017年10月,由我校牵头的“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成为第二批培育建设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这也是山东省在以理工类为主的高校中首个设立的文科类协同创新中心。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