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文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件
  • ​国家项目验收审核标准

    发布者:刁怀龙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632

    国家项目验收审核标准

    (年度、青年项目)

     

    一、结项时需提交的材料

    年度项目、青年项目提交的结项材料包括:

    首次结项”。结项审批书3份(20171月版,分两种),项目资金预算表3份,最终成果7套,其中匿名成果5套(成果封面要注明批准号、项目名称等信息),最终成果简介3份,经费使用明细表3份(盖财务公章),预算回执复印件2份,光盘2张(含结项审批书、最终成果、最终成果简介,所有文件格式须为WORD文档),查重报告1份(建议知网查重报告);

    申请“免于鉴定”。结项审批书3份(20171月版,分两种),最终成果简介2份,经费使用明细表3份(盖财务公章),预算回执复印件2份,光盘2张(含结项审批书、最终成果、最终成果简介,所有文件格式须为WORD文档);申请“免于鉴定”所需附件2份;

    “重新申请鉴定”。结项提交的结项材料包括:修改说明5份(课题组在“修改说明”中,要归纳整理专家全部修改意见,对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的内容要标明章节和页码,对没有参照修改的意见要予以说明),结项审批书3份,最终匿名成果修改稿5套(成果封面要注明批准号、项目名称等信息),最终成果简介3份,经费使用明细表3份(盖财务公章)、预算回执复印件2份、光盘2张(含WORD版最终成果和最终成果简介);

    “修改后复审”。结项提交的结项材料包括:修改说明3份,最终成果修改稿2套,光盘2张(含WORD版最终成果修改稿和修改说明)。

    凡以博士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项目,结项时须提交博士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的电子版(电子版内容刻入光盘内),并提交书面说明6份,书面说明要写清楚结项成果与原论文(报告)的区别和联系,以及在内容、观点、结构、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改进与提高。


    二、结项鉴定时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

    1、信息填报要准确、合规。如:成果名称、立项名称、参加者姓名、顺序、阶段性成果的发表等;

    2利用《中国知网》等查重软件进行重复率检测,并提交查重报告。不得虚构、虚报阶段性成果;

    3、项目资金决算表的填写。

    三、注意事项:

    1、目前,各类结项项目按照执行《办法》不同,使用不同的《结项审批书》。2015年之前的年度项目使用《老办法》进行结项,应填报《结项审批书》(2017年老办法版)(简称老项目老办法版);使用《新办法》进行结项,应填报《结项审批书》(2017年新办法版)(简称老项目新办法版)2016年之后的项目,一律使用《新办法》版。

    2审核要点。一是审核成果有无政治导向问题;二是审核获奖情况和转摘、引用情况是否属实。三是逐项审核阶段性研究成果。杜绝填报立项之前发表的成果或与项目研究主题无直接联系的成果,杜绝虚构成果名称、发表刊物、刊物期数或作者署名等现象发生。四是审核最终成果的形式和内容是否符合预期研究目标,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是否规范;课题组是否利用《中国知网》查重软件进行重复率检测,重复率较高、存在引用其他成果却未按规范标注的,必须退回修改;以博士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项目,审核结项成果是否在原文基础上有实质性修改,是否提供了二者之间区别和联系的纸质说明以及原论文(报告)电子版文件。五是审核经费决算情况。对于决算与预算严重不符、支出违反规定、经费用途与项目研究无关,以及未提交财务明细账的,应当要求项目负责人整改并重新填报。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