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热议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32


    作者:莫文    来源:校报社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我校广大教师通过各种媒体了解了座谈会的相关报道,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畅谈感想体会,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表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至关重要。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和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设在我校。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精准思政”教学新模式,思政课教师岳松讲授的趣味思政课,深受学生喜欢,叫好又叫座,能够让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入脑、沁心、挂髓,还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接下来,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引导思政课教师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努力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矢志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务处处长张照录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在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家创新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课程思政项目的立项建设,鼓励其他教师充分挖掘其他课程和专业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曹玉霞说,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工作,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一系列文件,分类提出教师职业行为倡导标准和禁行底线。学校党委对教师的成长发展也非常重视,党委书记吕传毅对广大教师提出了“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十二字要求。下一步,党委教师工作部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思路,强化典型引领,全面规划落实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建设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全体教师服好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西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如何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从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六个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聚焦主渠道建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增强课堂育人效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实效性,真正让课堂教学“活起来”“火起来”,让学生眼神“聚起来”“亮起来”,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培育一代又一代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的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文献,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认真学习和领会我们应该做到:第一,我们要真懂马克思主义。只有真懂马克思主义,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授给学生。第二,我们要真信马克思主义。只有真懂马克思主义,才能真信马克思主义。只有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做到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始终让学生坚信马克思主义,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三,我们要真用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不仅从理论上信仰,而且在实践上信仰,在实践中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让学生始终做到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学习,始终怀有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志向。

    法学院教授王柏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国际政治学》课程教学中,课程组除了在教师的育人理念、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下功夫外,还深入挖掘了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资源及其育人效应。先制定清晰明确的《国际政治学》课程思政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南,然后确定其所要承担的价值教育任务和内容,梳理相应的价值条目,充分挖掘思政教育资源,明确思想政治教育方向。通过实际教学,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赋予其理性和平的心态和高尚的审美情操,真正实现教书育人。

    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建平认为,座谈会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作为一名高校专业课教师,既感到兴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各环节、各方面,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治学态度、创新精神以及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通过专业课程“思政化”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观、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