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吕传毅到三个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06


    作者:范卫波      来源:新闻网

    6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先后到淄博发展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院进行调研指导,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困难,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王立斌,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吕传毅、王立斌一行先来到东校区,实地察看了淄博发展研究院工作场所,详细了解办公条件。

    随后,吕传毅在东校区1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淄博发展研究院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淄博发展研究院负责人从承担项目、成果应用、主办会议和论坛以及与国内外知名智库开展战略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成绩,分析了存在困难,并提出了今后工作设想。

    就淄博发展研究院当前存在困难及今后设想,与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帮助研究院协调解决,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淄博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取得成绩。他说,学校与淄博市开展的校城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淄博发展研究院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力助推校城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智库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真正把“论文”写到了田间地头、工厂车间。

    关于研究院定位,吕传毅指出,淄博发展研究院首先是学术研究机构,同时也承担着推进校城融合发展的职能。因此,研究院一方面要围绕校城融合发展开展项目研究,另一方面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积极推动相关研究落地落实,进一步助推校城融合发展。

    就淄博发展研究院今后工作如何开展,吕传毅强调,需要从三个方面强化:一是扩大发动范围,强化智库建设。要面向全校在更大范围内发动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为校城融合发展服务。在建立好专职队伍的同时,更多地发挥全校各学科人才的作用,汇聚学校乃至淄博市的研究力量,经常沟通交流,研讨工作。

    二是扩大服务地域,强化服务质量。要在做好服务淄博的基础上,把眼光放宽、放远,树立更高目标,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做到立足淄博、辐射周边、放眼全国,真正走出去,力争把研究院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智库样板。

    三是建设良好平台,强化制度建设。既要加强硬件建设,更要加强软件尤其是规章制度建设,结合大数据、城市治理等工作,争取有更大作为。

    在淄博发展研究院调研指导结束后,吕传毅、张祥云一行实地察看了位于鸿远楼的职业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工作场所,并随即在九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两个研究院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高等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负责人相继作了工作汇报,回顾总结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提出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及今后工作设想。

    吕传毅肯定了高等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他说,研究院按照学校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提升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围绕进一步做好高等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履行好职责。首先要清楚各自的工作定位和职责,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两个研究院既具有研究职能,又承担一定管理职能。因此,两个研究院一方面要围绕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及关键问题进行研究,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要发挥管理职能,强化组织、协调、指导,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二要建设好队伍。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是做好研究院工作的重要支撑。既要建设一支规模适度、作风优良的专职队伍,更要通过设立项目、建立相应组织机构等形式,把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凝聚在一起,共同开展研究工作。

    三要设计好制度。制度是管长远的,健全的制度体系是做好研究院工作的重要保障。各研究院要认真总结成立以来经验做法,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制度,形成完善的运行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吕传毅还就座谈中研究院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全力解决,为研究人员安心工作、潜心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开展,2017年,学校决定增设多家校级研究机构。4月5日,学校成立淄博发展研究院;6月8日,成立高等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2017年7月16日,学校召开具有行政职能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吕传毅对研究院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期望。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