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281


    作者:张晓明   摄影:范卫波    来源:齐文化研究院

    10月18日,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开题论证会,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对我校首次获得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进行开题论证。

    出席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孙中原教授,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曹峰教授,北京大学邢滔滔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于小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固也教授,扬州大学田汉云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程奇立、刘爱敏、李华教授,鲁东大学刘焕阳教授,青岛大学周远斌教授。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首都师范大学白奚教授应邀出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张铁柱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取得的新成效、新突破。他指出,自2017年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来,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齐文化研究院的努力下,齐文化研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发展态势令人振奋。2019年,王志民教授牵头获批的“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项目,是我校首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同时也是我校首个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进一步彰显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良好发展态势。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该项目开展,希望项目组成员优质高效地开展研究工作,确保研究质量,如期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将齐文化研究与稷下学派研究推向新的高度。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对该项目的开展,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项目首席专家、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作了开题报告说明,从选题缘起、选题意义、总体框架、子课题之间逻辑关系、项目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等角度进行了阐述,对总体思路、子课题设计及其内部关系,各子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作了介绍。

    徐文广对项目立项和论证会举行表示祝贺,他说,省教育厅批准由山东理工大学牵头成立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就是要实现协同创新,这次立项是协同创新中心理念的实践与发展。他表示,省教育厅将继续支持项目开展,以确保如期高质完成项目研究,达到预期目标。

    王震中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对项目研究的展开作了评议指导,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研究团队成员回应专家学者评议,与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

    王志民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向与会专家学者致谢,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很关键,对于项目实施具有极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研究团队将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扎实开展项目研究,努力实现预期研究目标。

    据了解,学校获批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将重点依托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对稷下学派及文献进行系统整理研究,并加强数据库建设,力图将齐文化研究与稷下学派研究推向新高度。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