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调用
  • 社会科学处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君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209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要求,由社会科学处根据2018-2019学年实际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社会科学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科学研究工作和师生公众关注关切,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1.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

    社会科学处指派专人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定邢同卫为信息公开负责人,朱艳红、刁怀龙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2.强化对信息公开热点问题的梳理与汇总

    以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梳理社会科学处信息公开的内容,将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关心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的申报程序、评选办法与结果等热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了各级各类项目、奖项的申报评选办法,发布了学校举办、承办的各类人文社科类学术会议、学术报告等重大学术活动情况,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序推进社会科学处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3.加强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资源,做好内外信息公开。利用学校网站、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QQ群、微信群等渠道和平台及时公开各类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社会科学处按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及相关要求,以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等为主要渠道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主动公开了社会科学研究情况,特别对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群众师生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将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1.科研项目信息公开

    社会科学处认真关注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科研项目的申报通知和要求,及时在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稷下社科工作群”QQ群等平台发布相关通知和评选办法,并按要求及时公布评选结果。2018-2019学年,共发布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科研项目申报通知、公示等信息39条。

    2.科研成果信息公开

    社会科学处于每年年底统计当年度的人文社科科研成果。登记及信息公开步骤为:(1)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QQ群等平台发布登记年度科研成果的通知;(2)教师填报成果;(3)各人文社科学院汇总后在学院内部公示;(4)社会科学处汇总审核;(5)学校办公系统公示。

    3.科研奖励信息公开

    社会科学处随时关注各级各类奖励的申报通知,并及时在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QQ群等平台发布申报通知,并根据要求及时对学校初审、遴选推荐情况进行公示。2018-2019学年,在学校办公系统共发布各级各类奖励信息11条;在社会科学处网站共发布各类奖励信息10条;在QQ群共发布奖励信息11条,并及时公布了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获奖情况。

    4.学术活动信息公开

    社会科学处及时发布各类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信息。2018-2019学年,共在学校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板块发布信息67条;在学校办公系统发布“学术报告”信息9条;在社会科学处网站发布“学术交流”信息69条。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社会科学处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在保证各项工作公开、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如何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好服务师生科研需要上应该有所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社会科学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以服务师生为目的,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日常信息的收集整理,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日常网络公示公开工作中,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2.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学校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项目,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3.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充分利用科研管理系统、微信群、QQ群等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和丰富信息收集、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实效。

     

                                  2019年10月28日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