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我校举行兼职教授聘任暨齐国雅乐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83


    作者:陈晓宇   摄影:郭硕    来源:齐文化研究院

    11月7日上午,我校兼职教授聘任暨齐国雅乐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出席,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齐文化博物院及学校人力资源处、社科处、齐文化研究院、音乐学院、鲁泰纺织服装学院负责人及研究人员参加仪式。

    此次受聘的周纯一教授,系香港中文大学音乐部93届博士,1996年创建全球第一支雅乐乐团,2006年至今在全国协助建立6支雅乐乐队。查玉喜为周纯一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社科处负责人宣读了“齐国雅乐研究中心”成立文件。中心由我校和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齐文化博物院及学校齐文化研究院、音乐学院、鲁泰纺织学院联合组建,挂靠齐文化研究院,周纯一为中心主任,李红云为常务副主任,巩曰国、马国庆、常勇为副主任。

    周纯一在发言中感谢学校领导对齐国雅乐研究的重视,他提出,要把为复兴民族、复兴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作为研究中心长远目标,展示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中的基本理论和中华音乐开放包容的特质,并通过舞台实践向世界宣示,中国文化是世界最优秀的文化之一,五千年的文明证明世界是美好的、是和谐的。

    参加会人员围绕研究中心运行和多方合作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查玉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周纯一教授以及各位专家、教授为“齐国雅乐研究中心”的忙碌付出,他指出,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和淄博市相关部门多元化深度合作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了良好平台。他要求,中心要在周纯一教授带领下,加强合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担当作为,最大程度地进行综合性展示,为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在高校美育中的融合,为我校办学特色、学科特色提供良好的可行性研究支撑,快出成绩、出好成绩。

    据悉,齐国雅乐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舞台实践中恢复齐国的雅乐系统,打造具有齐文化特色的乐团,凸显具有齐国地域特色和海岱文化特色的文化宣传策略,搭建齐国雅乐传承体系数字化共享平台。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