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吕传毅应邀参加纪念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92


    来源:齐文化研究院

    11月16日,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的8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教授、齐文化研究院负责人应邀参加开幕式和专题座谈会。

    上午的开幕式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主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岐山代表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诚挚祝贺。他表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凝结着当代中国人民的辛勤和汗水,也凝结着中华文明的智慧和精华,中华文明始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

    王岐山强调,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儒联第五届会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弘扬儒学文化和一切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同时尊重世界上所有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贡献。要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促进各种文明因地制宜、交流互鉴、顺时应势、永续相传。要深入挖掘、兼收并蓄,努力发掘中国和世界上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思想精华,让中华文明更加发扬光大,让人类文明更加绚丽多彩。要寻根溯源、探究本质,进行追本溯源的比较探究,加深我们对世界历史与现实的认识。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对不同文明进行比较、鉴别、吸收,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智慧,共同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希望国际儒联以儒学为纽带,走向世界、了解世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分别讲话;会上还播放了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视频贺词。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关志鸥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下午,吕传毅一行参加了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儒学之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及新时代教育者的使命”专题座谈会。吕传毅简要介绍了我校在齐文化及传统文化方面所做工作,围绕稷下学宫百家争鸣与儒学的关系、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东西文明中心比较研究、新时代如何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据悉,在17日举行的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大会上,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当选新一届会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当选理事长。

    本次研讨会由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金会联合举办。据了解,国际儒学联合会由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与儒学研究有关的学术团体共同发起,1994年10月5日在中国北京正式成立,1995年7月在中国民政部注册登记,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性学术机构,会址设在北京。谷牧、叶选平曾担任会长。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