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齐道儒商暨淄博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26


    作者:李忠华  来源:MBA教育中心

    新时代、新动能、新齐商、新征程。11月15日,由我校MBA教育中心和淄博市企业联合会、淄博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齐道儒商暨淄博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各界名士汇聚一堂,分享齐文化成果和企业管理实践经验,互通共享、互学互鉴、共话发展,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

    14日下午,研讨会举行前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出席,淄博市企业联合会、淄博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邢华吉,我校MBA教育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优秀企业家代表参加。

    吕传毅对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在理工科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哲学社会科学也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学校解放思想,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在校城融合发展和校企合作方面不断深入,特别是在科研体制改革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产生了较大影响。吕传毅指出,目前,学校工商管理教育与淄博市政府相关部门、商业协会合作密切,致力服务于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天,MBA教育中心会同市企两会举行“齐道儒商暨淄博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校地校企以研讨会为契机,深入交流,助力各自事业更好发展。

    15日上午,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王萍,邢华吉出席并致辞。

    查玉喜在致辞中说,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3年来,在齐国故都这片底蕴丰厚的热土上不断发展,学校推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在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校城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2019年,学校主持的稷下学宫研究课题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已然成为全国齐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他指出,在此背景下,举办以“新时代、新动能、新齐商、新征程”为主题的齐道儒商暨淄博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对于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协同打造新时代儒商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于提升淄博企业文化建设,打造淄博企业品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促进学校MBA教育,培养高级工商企业管理人才,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将有利于淄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和生态淄博文化名城建设。

    王萍在致辞中对全国MBA教育发展作了回顾,对我校MBA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山东理工大学MBA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短短9年的发展,给区域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经营管理人才,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

    邢华吉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市企两会的发展现状和职能,并谈了自己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与思考。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王志民教授以“儒商、鲁商、齐商”为题,阐释了儒商、鲁商、齐商的精神和要义;广州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李焕荣教授以“粤商文化的内涵、特质与发展”为题,阐释了粤商文化的基本内涵、精髓和发展;乔恩传媒总经理、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吴志强以“新经济环境的企业竞争力”为题,分析了新形势下的企业困境以及传统企业如何构建互联网生态环境。此外,齐文化研究院学术研究部主任李钟琴、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峰、淄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德刚、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巩曰国、北京瑞拉克矿物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文杰、海草科技董事长林涛、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猛也分别作了演讲,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