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我校举办首期“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26



    11月20日下午,社会科学处在大红炉“稷下时光”咖啡厅举办首期“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山东师范大学吕文明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以“文科青年教师学术成长的关键问题”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学校近3年引进的部分人文社科青年博士、社科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

    吕文明是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首批东岳学者青年人才。他结合自身经历,从寻求突破、加强规划、重视提升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成长经验。

    以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内容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他从前期思考、确定选题、时间安排、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青年博士如何突破困境、实现从高层次项目立项到高水平论文和高质量奖励的产出,再成长为高层次人才的历程。详细讲解了项目、论文、奖项三者的关系,提出科学研究时要换角度、换思维进行长期谋划。同时,要注重提升科研素养,努力实现学术上的自我超越,做高质量的科学研究。

    吕文明与在座青年博士进行了自由讨论与交流互动,解答了青年博士关心的有关科研问题,并就如何投稿、如何主动与专家沟通交流、如何打磨精品项目申报书等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主持学术沙龙。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