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正能量 真声音 快节奏——​山东理工大学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336


    来源:领导科学报    作者:吕传毅


    舆论宣传工作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功能,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山东理工大学在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的探索实践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等原则,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工作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认清目标、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形成合力”的职能作用,深度讲述和展示山理工发展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汇聚起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生命线”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关注意识形态工作,先后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就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新闻舆论工作定位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做出新定位;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出了宏观思考和战略布局,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舆论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要深刻理解新闻舆论工作的崇高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将其理论观点的创新升华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工作方针。而要如何承担起这些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必须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形成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和行为准则。

    (二)要尊重和遵循新闻传播规律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规律办事,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尊重互联网规律,尊重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真实性原则,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时度效要求的科学内涵,把时度效作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三)要注重因时而新因势而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坚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要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的策略问题,根据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变化,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和机制,特别是强化互联网思维,有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促进“大宣传”工作格局的构建。

    (四)要准确把握新闻舆论队伍建设的要求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也是新形势下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上提出的高标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举旗帜、鼓干劲、聚人心、树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二、坚持“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山东理工大学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山东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舆论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舆论宣传工作内涵,不断创新舆论宣传方式方法,按照“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要求,力求“说得正确、说得准确、说得生动、说得感人”,很好地发挥了“认清目标、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形成合力”的职能作用,讲述好山理工故事、传播好山理工声音、树立好山理工形象,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坚持“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工作要求

    “正能量”是思想政治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舆论宣传工作要与党中央的声音保持一致,舆论宣传工作者都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舆论宣传工作要发挥积极作用和激励作用,创作出的作品要充满阳光,让他人读了以后充满力量,积极向上。作为高校来讲,舆论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宣传内容要和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符,严把政治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杜绝低俗、庸俗内容,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真声音”是职业道德要求。真实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所在,要从正能量中寻找真声音,从真声音中寻找正能量,把握尺度,找好角度,引领正确舆论导向。对于舆论宣传工作者来讲,传播真声音是对其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舆论宣传工作者的良心所在,更是舆论宣传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舆论宣传工作者坚持新闻真实性这个“生命”,真实准确地报道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全貌,同时要为自己说的话、写的字负责,不能弄虚作假、掺水使杂。

    “快节奏”是工作作风要求。当今时代,传播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资讯的主渠道。每个人都是媒体工作者,都能够随时随地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发布信息,当新闻事件已经在朋友圈传播以后,再进行宣传报道就失去了主动权。舆论宣传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新媒体“即时性、海量性、爆炸性、交互性”的特点,在新闻事件发生后争分夺秒,及时快捷地进行传播。我校成立新媒体联盟,构建“一盟百站千员万圈”组织体系,为“唱戏”而“搭台”,第一时间解读政策、发布信息、宣传举措、答疑解惑,确保学校主流声音抢占网络阵地这一制高点,舆论宣传的聚合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发挥“认清目标、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形成合力”的职能作用

    认清目标,就是解决“我们去哪”的问题。大到国家,小到山东理工大学,都要弄清楚目标是什么。舆论宣传工作就是要不断地讲,分阶段地讲,用各种形式讲,让大家弄清楚我们朝哪里走,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就像战争一样,要搞清楚打仗的目标在哪里,具体怎么打。具体到我校来讲,认清目标就是通过舆论宣传,让师生员工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明确每年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理清楚究竟要干什么、明白怎么干。

    树立信心,就是解决“我们行”的问题。从国家层面来看,就是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四个自信”讲清楚,弄明白为什么要坚定。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舆论宣传工作,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了国人的“四个自信”。具体到我校来说,就是要树立学校发展自信,通过舆论宣传展示学校建设发展新成就,增强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自信。如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的研发成功,对我校的启示就是,山理工虽然不在大城市办学,但照样可以创造出一流业绩,在这个领域拉响了“世界上第一把小提琴”,这就坚定了山理工人“我们行”的自信。

    振奋精神,就是解决“我们要干”的问题。舆论宣传工作者要有动员力,就是解决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干事业的问题,点燃和激发师生员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气神和工作热情。战争年代,指挥员战前动员时,几句话就把战士的斗志点燃起来了,舆论宣传工作者也要有这种素质和能力。宣传思想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调动人、提升人的工作,担负着引导舆论、引领思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崇高使命。2019年,我校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发表报道近500篇,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山理工现象”持续发酵。

    形成合力,就是解决“我们一致”的问题。舆论宣传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形成合力是舆论宣传的最终目的,要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理念,通过宣传引导减小不同发力间的“夹角”,争取各个发力主体同向施力,凝聚起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数万名师生员工的力量是巨大的,要通过舆论宣传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尽量缩小施力方向之间的夹角,做到同心协力、同向而行,方向一致、行动一致。

    (三)要“说得正确、说得准确、说得生动、说得感人”,切实在提高舆论宣传质量上下功夫

    “说得正确”是指政治方向要正确。要提高宣传质量,首先要“说得正确”,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党中央、省委的要求,不能说歪了,更不能说错了,不能犯政治错误。舆论宣传工作本身就是政治工作,要懂政治,舆论宣传工作者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要求,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了然于胸,切实增强理论素养。

    “说得准确”是指说得要和事情本身是非曲直一样。说得准确了,就会起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达到实现新闻舆论引领力、弘扬传播正能量的目的,反之就会造成“谬误出于口,则乱及万里之外”的后果。说得不准确甚至走样,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舆论宣传工作者存在思想道德低下的问题,故意掺水注水;另一种是舆论宣传工作者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词不达意,抓不住重点,不能准确地表达事件本身的意义。因此,提高舆论宣传工作者的道德水准和业务水平,力求说得准确尤其重要。

    “说得生动”是指从标题到正文都要吸引眼球。对于宣传报道,首先标题得吸引人,其次还得有实质性的内容。我们要反对“标题党”,动不动就是“重磅”“敲黑板”,标题要符合内容才能真正吸引眼球。事件发生后,宣传报道时要考虑其新闻价值是什么,能引导人做什么。标题既不能做“标题党”,又不能显得“死气沉沉”。内容在文字组合上要生动有趣,在表现形式上要图文并茂,媒体手段要丰富多样,让师生及公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最终目的是先入眼,然后才能入脑。

    “说得感人”是指要注入真情实感搞宣传。感人的意思就是会让读者受到感染,这就要求宣传工作者首先要带着真情实感写文章。就像创作诗歌一样,诗歌不是写出来的,而是随着真情实感流淌出来的。文章就是要先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打动别人,试想一下,如果连自己都不以为然,还如何去感染别人。所以说,要带着真情实感写文章,才能拨动人的心弦,引起人的共鸣。其次,内容还要有深度,不能太肤浅,不能浮在表面。要写出有深度的文字,需要不断在学习、实践、锤炼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业务本领。

    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山东理工大学将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要求,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宣传好山理工改革发展激动人心的办学实践活动,讲述好山理工人锐意进取感人至深的教书育人故事,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共筑强校梦的信心和底气,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领导科学报  2020-04-07

    http://www.ldkxb.cn/n7793c11.aspx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