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67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芹

        2019年11月15-17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山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理工大学、临沂大学等近5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兴禹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志明主持开幕式,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民教授作会议总结。

      辛向阳研究员从人民群众的“三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改革的“三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两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阐释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和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与历史贡献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70年的历史经验研究、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历史经验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演变进程和主要依据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初心与使命”思想研究等论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与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发言观点精彩新颖并不断碰撞出火花,反映了学者们浓厚的问题意识,发言交流之中体现出学者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中国七十年来的革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成就及经验的总结与思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阐释以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等重要方面问题的深入思考。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行,对于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面推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理论价值及现实意义。 

       

       

       

    http://marx.cssn.cn/mkszy/mkszy_xkzx/201911/t20191122_5047388.shtml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