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我校承办山东社科论坛——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讨会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95


    10月24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管理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讨会”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我校党委书记、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吕传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主持。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吕传毅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和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十三五”期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实现了高层次创新成果、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突破。他表示,服务山东省数字经济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高校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强有力抓手,对学校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学校将全力做好本次研讨会的服务工作,努力为各位专家学者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周忠高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山东全省正处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对接融合,对全省打好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论坛聚焦推动我省互(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契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战略部署,是社科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社科界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要深刻认识互(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迫切要求,找准突破方向、调适理念思路;深刻把握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阶段特征和实践需求,努力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模式、路径及推进措施,为推动现代制造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期间,北京工业大学黄鲁成教授、济南大学王玉教授、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杰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李平教授,分别以“人工智能(ML)竞争态势、经济影响与对策建议”“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互联网+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研究”“区块链与数智管理”“制造企业的平台化转型:共享制造”和“新信息技术革命、经济体制转型逆转与企业的未来”,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