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齐国“韶”乐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97


    作者 : 李秀芹 摄影:李秀芹 孙腾腾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齐风浩荡,韶韵悠长。12月5日,由我校与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齐国“韶”乐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杏园宾馆举行。

    上午,在古韵悠长的“博衍”乐曲声中,研讨会开幕。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淄博市博物馆馆长王振华出席开幕式,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世界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田耀农等专家学者,淄博市、临淄区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负责人及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共计3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王立斌主持。

    吕传毅代表全校4万多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吕传毅指出,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0多年前在这里诞生了我国最古老的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稷下学宫。山理工地处齐国故都,要继承稷下学宫“崇尚学术、百家争鸣”的优良传统,弘扬好齐文化。“韶”乐是齐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把齐国“韶”乐挖掘好、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并通过舞台实景进行传播和展示,山理工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校音乐学院在齐国“韶”乐研究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去年11月又专门成立齐国雅乐研究中心,为齐国“韶”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搭建了新平台。他充分肯定了齐国雅乐研究中心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全体研究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以此研讨会为契机,对齐国雅乐的复建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探索、挖掘“韶”乐精华,为齐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新贡献。

    张振香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校城联合举办齐国“韶”乐学术研讨会,并围绕齐国“韶”乐深入开展挖掘、整理、复原工作,不仅标志着双方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也为齐国“韶”乐复原并再现人间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山东理工大学齐国雅乐研究中心和淄博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利用好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团结合作,精益求精,尽快在齐国“韶”乐的挖掘、整理、研究,特别是齐韶音乐的复原、剧目的打造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推动校城融合向纵深发展、促进淄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田耀农表示,很高兴与大家相约齐国故都、欢聚稷下湖畔,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交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齐国“韶”乐研究、开发的顺利进行,也期待尽美尽善的齐国“韶”乐尽早在齐国故地再现,推动齐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齐国乐器复原研究”“先秦齐国音乐的美学研究”“‘今昔闻韶’大型实景演出的探索研究”和“社会转型中的表演艺术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等议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到齐文化博物院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围绕“‘今昔闻韶’大型实景演出的探索研究”进行了专题座谈,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对“博衍”音乐的创作和相关文创产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齐国雅乐研究中心前期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自2017年以来,我校与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齐文化“艺术实践”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于2019年成立了以“齐文化”艺术实践为主要研究目标的“齐国雅乐研究中心”。中心秉承“尊重历史、研以致用、创新突破、现代建构”的学术理念,用艺术史学、艺术人类学理论和城市文化艺术相结合的方法,发现、解决艺术和城市文化领域的问题;同时,联合市文旅局在艺术实践和城市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舞台实践,在寻求建设淄博市文化名片的实践中逐步构建自己的理论和方法体系。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