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我校汉籍整理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65


    作者 : 张健      来源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2月13日上午,我校“汉籍整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山东省社科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在西校区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教授郑杰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国星等出席,我校社会科学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部分省社科重大项目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

    苏守波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郑杰文和张国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汉籍整理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盛世修典是我国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由山东大学作为责任主体单位牵头实施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既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的一项重大举措。“汉籍整理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式开启了学校系统参与“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新起点。

    他希望中心以传承文脉和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进一步强化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识,明确发展定位,做好发展规划,不断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以参与实现大陆缺藏汉籍的再生性回归为工作着力点,积极依托山东大学汉籍合璧工程,扎实深入开展汉学专题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力争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苏守波为郑杰文、张国星颁发聘书,聘任他们我校“汉籍整理研究中心”顾问。在热烈的掌声中,苏守波和郑杰文共同为“汉籍整理研究中心”揭牌。

    郑杰文作为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详细介绍了汉籍合璧工程的源起、重点和工作规划。他提出,要将海外所藏中文古籍和大陆所藏中文古籍进行比对,以数字化和出版的方式影印回归,填补大陆缺失中文古籍的空白,为学界提供基础文献研究资料。在此基础上,点校整理,并进行系统化研究。同时建设域外汉籍数据库,公开共享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研究成果,推进学术的繁荣与进步。

    刘显代表汉籍整理研究中心发言,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定位及建设目标、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经费来源及用途。

    在省社科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中,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就课题项目管理提出建议。部分省社科重大项目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项目后续工作计划。郑杰文和张国星对如何开展课题研究作出指导、提出要求。

    文学院负责人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项目推进,强化管理。不断加强汉籍整理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与山东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打造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争取把汉籍整理研究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学术方向。

    据悉,汉籍整理研究中心是依托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成立,以全球汉籍为整理研究对象,以文学院为主体,整合中国语言文学、齐文化、图书情报、翻译、国际教育等相关学科、专业的优势资源,着力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提供支撑,努力建设成为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