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调用
  • 关于做好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软科学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刁怀龙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77


    相关学院(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国家乡村振兴局研究决定,对2021年度软科学课题项目,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承担单位。为做好我校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负责人资质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项法律。

    (二)课题负责人应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所带领的团队具备能按时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的技术、手段和时间保证。

    (三)课题负责人应具备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二、申报时间安排

    我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56日,逾期不予受理。报送材料包括:《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研究计划书》(纸质一式3份),电子文档(DOC版和PDF版,邮件名及文档名按照课题名称-课题申报单位-课题申请人格式)发社科处邮箱。同时需要提供项目负责人、主要参与人员的职务、职称、主持项目、参与项目等计划书中所填写内容的佐证材料复印件。

    三、项目进度要求

    课题承担单位和课题负责人需严格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研究目录与研究要点》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结题。2021831日前提交成果初稿,930日前提交成果报告。未通过结题验收的,原则上取消今后两年内申报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的资格。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今后五年内申报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的资格。

    四、项目经费预算

    每项课题支持额度为人民币20万元。需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要求,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方案并认真执行。签订委托服务合同后,国家乡村振兴局根据部门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分两次拨付。

    五、课题研究目录与研究要点

    申报者需按照以下研究目录及研究要点的申请,否则,将不予受理:

    (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对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重点举措、体制机制等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乡村治理的组织体系、治理方式、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路径等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在分析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现状基础上,提出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保护传统村落等方面的思路和对策。

    (四)发达国家乡村振兴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有关发达国家乡村振兴历程,总结成功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推进我国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五)传承弘扬我国传统民俗节日文化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底蕴,系统梳理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总结地方经验做法,提出振兴传统节日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政策建议。

    (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执行问题和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紧扣《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确定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研究建立规划进展监测指标体系,对实施进展和成效进行评估,剖析问题和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七)中国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分配与消费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分析我国农村低收入群体分布、收入、消费等特征,评估相关政策措施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提出支持农村低收入群体增收致富的政策建议。

    (八)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提出加快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针对性政策建议。

    (九)我国乡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创新理论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梳理我国乡村金融发展模式,分析乡村信用市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查找乡村信用支持政策落地和信贷资源供给存在的难点,构建乡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创新治理框架。

    (十)做好新阶段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提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完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机制的政策建议。

    (十一)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研究

    研究要点:总结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经验启示,分析提出新阶段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

     

    联 系 人:刁怀龙

    联系电话:2786278

    电子邮箱:dhl8363@zb.shandong.cn

     

        附件:1.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研究目录与研究要点(2021年度)

    2.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研究计划书

     

     

     

             社会科学处

              2021421

    附件1 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研究目录与研究要点.doc附件2 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研究计划书.doc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