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申报通知
  • 关于做好开展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策性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刁怀龙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88


    各相关学院(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始之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经研究,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决定继续在全市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策性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握课题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践,加强调研,围绕新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实践,力争打造出有分量、有深度、对工作有指导意义,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精品力作,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

    二、选题方向

    2021年的课题研究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省、市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和自身业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实施我市“六大赋能”,开展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结合起来,同我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结合起来。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力求推出一批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三、成果运用

    1.组织评比表扬。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报送的优秀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选,并通报表扬获奖优秀成果。

    2.组织汇编成册。根据成果评选情况,择优结集汇编,供相关市领导和部门单位参阅。

    3.组织宣传推广。对具有较强理论性、思想性、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将积极向省委宣传部部刊、省级理论学报、《山东干部函授大学学报》、《淄博社会科学》、《淄博宣传》等省、市级刊物推荐发表,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四、具体要求

    1.选题申报。有申报意向的老师可以从参考选题(附件1)中选择课题研究,也可以自行确定相关课题,填写课题研究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邮箱(dhl8363@zb.shandong.cn,下同),截止时间为2021524日,逾期不予受理。

    2.材料撰写。论文要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论据翔实,论述充分,符合选题要求;要结合本部门职能和本职工作,力戒空话套话、就题论题、脱离实际;要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实用性,严禁弄虚作假、抄袭拼凑,否则一律取消申报资格。论文字数在3000字以上。

    3.成果报送。学校择优推荐上报优秀研究成果。论文报送纸质材料一式七份,标题用二号方正小标宋,一级标题用三号黑体,二级标题用三号楷体,正文用三号仿宋字体,行距采用固定值28磅,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论文纸质版请于2021925日前报送社会科学处,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邮箱。

    联 系 人:刁怀龙

    联系电话: 2786278

    电子邮箱:dhl8363@zb.shandong.cn 


    附件:

    1.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策性研究参考选题

    2.课题研究申报表

     

              社 会 科 学 处

              淄博发展研究院

               2021429

     

    附件1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策性研究参考选题.doc附件2 课题研究申报表(二).doc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