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文学院蒲松龄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65


    作者 : 范卫波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5月29日上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蒲松龄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原党委副书记张宇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明清小说研究》主编徐永斌,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桂奎,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县级干部宓传庆出席,学校社会科学处相关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吕传毅代表学校对蒲松龄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虽然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但是一直对人文社科研究高度重视,并不断取得新成绩,相关人文社科学院人才培养成效不断显现,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他说,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既要注重具体专业知识的学习,又要注重人文素养浸润和家国情怀培养。

    吕传毅强调,近年来,学校与淄博市的融合发展日趋深入,文化融合发展如火如荼。进入“十四五”时期,学校提出要着力提升文化引领社会发展能力,就是鼓励专家学者在服务区域文化建设方面主动发声,引领社会发展。蒲松龄是家喻户晓的大作家,被誉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作为在淄博办学的高校,要把研究蒲松龄作为人文社科研究的重要任务。此次,蒲松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开展蒲松龄研究的新起点,是文学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行动。希望文学院以研究中心为依托,加强设计规划,凝聚校内外研究力量,找准研究方向,持续深入推进蒲松龄研究。

    吕传毅表示,学校将为中心建设和蒲学研究提供更多条件和更好服务,使蒲学研究尽快结出丰硕成果。

    李桂奎在致辞中说,山东理工大学非常重视人文社科研究,非常富有战略眼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文化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对阐释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提出要求,山东省传统文化资源深厚,理应顺势而为。蒲松龄研究中心此时成立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可以进一步扩大蒲松龄的世界影响力。我们愿与各位专家一起投身蒲学研究,为弘扬齐文化作出贡献。

    宓传庆对蒲松龄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对中心开展研究提出建议,研究成果要接地气、惠及百姓;要与淄博的文旅资源、文化产业结合好,在推动文旅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上多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努力培养文化人才;在研究蒲松龄的医学、养生学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当代人的生活质量。

    刘国华和徐永斌共同为“蒲松龄研究中心”揭牌。刘国华为研究中心顾问颁发聘书。

    研究中心主任吕逸新对中心的定位、研究规划作了通报。

    研讨会上,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的社科发展情况。研究中心各方向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规划。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诸多意见建议。

    据悉,蒲松龄研究中心是依托文学院、整合校内外学术和文化资源设立的研究机构,以蒲学研究为核心,重点在文献整理、文学研究以及文旅开发等领域开展系统研究及广泛合作,目前设文献研究、文学研究、当代影响研究、文旅发展研究、《聊斋志异》影视开发等5个方向。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