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三转一响”时代记忆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30


    作者 : 刘小蕊 摄影:范卫波    来源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6月19日下午,喜迎建党100周年“周村古商城杯·三转一响 时代记忆”文化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音乐学院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出席典礼并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顾问、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唐明山,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研究院院长徐俊锋,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牛圣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等出席,淄博市委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局、作家协会、淄博晚报等单位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获奖代表参加典礼。

    苏守波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三转一响”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社会进步、家庭发展、个人成长难忘的物质承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业化发展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特色工业文化的具体体现。“三转一响”的文化研究和传播,为打造理工文化特色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支持淄博市科技进步与文化建设,努力拓展工业文化研究的新空间,着力提升文化引领社会发展能力,促进校城文化深度融合。

    唐明山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伟大实践,以“三转一响”为代表的轻工业带给人民家庭生活的变迁,这是一种史料的荟萃,一个时代的符号,是留给后人的礼物,我们有责任把“三转一响”总结好、利用好、传承好。

    周村古商城保护发展中心主任马明峰表示,周村古商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希望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实现共赢发展。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代表主办单位介绍了大赛开展情况。据悉,大赛自2月份启动,历时3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小说、散文、诗歌等各类作品256篇。组委会组织文学评论家、专业作家、晚报记者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筛选、评审,共选出60篇作品进入终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1篇。

    大赛颁奖与精彩表演交替进行。吕传毅、徐俊峰、马明峰分别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发奖金与证书。琵琶重奏《悄然》、诗歌朗诵《乳娘》、舞蹈表演《六月茉莉》、歌曲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不同形式的精彩节目,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典礼由我校文学院、淄博市作协、淄博晚报主办,周村古商城保护发展中心、淄博古商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冠名。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