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我校联合主办稷下学宫·中国社会学溯源高峰论坛

    发布者:朱艳红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54


    作者 : 宋立平      来源 : 法学院


    6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我校和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主办,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和我校法学院承办的“稷下学宫·社会发展与中国社会学溯源高峰论坛”在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李新胜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多所院校的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到会研讨交流。

    吕传毅代表学校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在齐文化研究传承弘扬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深化学术界对中国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社会学的研究和发展,也必将对我校社会学专业建设水平以及社会治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新胜在致辞中表示,稷下学宫是世界上最早的公立大学和政府智库,与希腊“柏拉图学园”同为世界轴心时代文明的摇篮。淄博将以此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再接再厉,把巨大的齐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使千年齐文化焕发勃勃生机,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得更加绚丽多彩。

    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思想史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景天魁,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遐,山东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刘要停,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善峰,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段塔丽,我校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陈红兵等专家学者,就稷下学宫定位与中国社会学渊源、群学理论、荀子思想、稷下学宫等进行主旨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