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班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者:张君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61


    作者 : 范卫波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8月27日,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班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聚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结合下半年工作、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谈破解思路,讲具体措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进程。

    党委书记吕传毅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邓昌亮、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苏守波出席,校长特别助理、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院长助理参加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校党委、校行政总结通报了2021年暑期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主要工作。

    胡兴禹指出,暑假期间,面对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新态势,全校上下严格按照山东省和学校相关会议要求,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举措,从严从紧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单位、各学院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秉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态度,勇挑事业发展重担,结合各自实际,谋划任务举措,狠抓落地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部分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他从巡视整改、学校“十四五”相关规划、人才引育、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及服务社会、招生录取与学生就业核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综合服务等九个方面,对暑期工作作了梳理总结。总体来看,全校上下按照暑期工作模式,落实“非必要不离淄”的防疫工作要求,主动放弃休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固基础、管当前、谋发展、利长远的工作。

    胡兴禹强调,虽然新学期刚刚开始,但距今年结束也仅有4个月时间。新学期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工作,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人才优先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科研及服务社会工作水平,做优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持续强化综合服务保障。

    胡兴禹强调,收获来自耕耘,实干成就伟业。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才有崭新气象,起好步才能迈进更高的发展境界。全校师生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砥砺的奋发、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担当的作为,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个部门、24个学院负责人相继作了交流发言,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查摆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找出的问题,谈了“十四五”发展思路,提出了下半年的工作打算和任务举措。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对本次研讨班的开展情况作了点评,并结合省委对我校巡视情况,主要对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吕传毅通报了省委对我校巡视工作的总体情况,他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视。学校对迎接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积极迎接、全力配合、主动沟通、即知即改。8月4日,巡视组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学校党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巡视组在反馈中充分肯定我校在加强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城融合发展、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同时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准确,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吕传毅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工作要求不严不实,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政治使命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深入,个别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不到位等四个方面,对问题成因作了深入剖析。

    围绕如何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吕传毅强调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提升管党治党水平的需要,是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的需要,也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需要,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盲目乐观、已经过关和歇歇脚的心态。二是责任担当到位。巡视发现的问题有的比较具体,有的比较概括。对于具体问题,涉及到的单位要承担起整改责任,即知即改。对于概括性问题,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要责任、领责任,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三是整改措施到位。要对照学校巡视整改落实方案,瞄准具体问题,将解决措施进一步细化、科学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四是全面落实到位。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要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斗争精神,努力克服畏难情绪,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做到不整改到位决不罢休。对于确实存在困难或整改后会引发其他不良连锁反应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及时和巡视组沟通,征求上级的指导意见,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