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申报通知
  • 关于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君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07

    各相关学院(单位):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公告》,请各相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申报工作。     

    一、资助对象与额度

    我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符合申报条件的,均可申报(不限于思政课教师)。重点项目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20万元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遵守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管理规定;

    2.申请重点项目需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申请一般项目需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请研究专项,申报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及其课题组成员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研究专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研究专项;

    4.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本次研究专项,须在《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须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本次研究专项;

    三、工作安排

    本研究专项实行网络申报和评审。具体安排如下:

    网络申报系统于8月1日至8月18日开放,在此期间申报人可在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s://xm.npopss-cn.gov.cn),以实名信息注册账号后登录系统,并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已有账号者无需再次注册)。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不再受理申报。

    我校申请人请于8月16日上午10时完成系统提交,以便学校审核。各单位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申请书word版、活页、汇总表)发送至邮箱zhangjun0626@sdut.edu.cn,并确保线上线下《申请书》数据内容完全一致。纸质版《申请书》2份(A3纸打印,中缝装订),于8月21日上午10时前送至社科处。

    四、其他事项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省社科工作办未对我省高校限额,将择优申报。

    如有涉密或者不宜公开的内容,请勿在互联网填写信息,应按照有关规定线下报送申报材料(申请书2份,活页6份)。

    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实际需要自主确定科研团队,申请时可以不列出参与者(申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项目除外)。申请人可根据《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选题指南》(见附件1)设计具体题目,也可根据不同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对选题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修改。鼓励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自选课题与按《选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等对待。项目完成时间为2年。

    申请人应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申报课题须按照《申请书》和《活页》要求,如实填写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通讯鉴定,鉴定等级予以公布。除特殊情况外,最终研究成果须先鉴定、后出版,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

    人:张君 

    联系电话:2789810

     

    附件: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相关材料.rar

     

                                社会科学处

         2022 7 18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