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齐文化研究院主办荀子与稷下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杨合冲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31

    作者 : 张晓明 摄影:范卫波      来源 : 齐文化研究院

     8月17日至18日,由我校齐文化研究院和中国先秦史学会荀子研究会主办,齐文化研究院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课题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管子学刊》编辑部联合承办的“荀子与稷下学”学术研讨会在东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特聘教授、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王志民,校党委书记胡兴禹,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中国先秦史学会荀子研究会会长廖名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近50名专家学者,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胡兴禹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齐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他指出,稷下学宫是中国最古老的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是集教育、政治、学术等功能于一体的思想学术文化中心,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荀子在稷下学宫“三为祭酒”,发展完善了儒家学说体系,对中国思想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此次会议以“荀子与稷下学”为主题,必将极大推进荀子与稷下学研究的学术深度与广度,开创我校齐文化研究的新局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出新贡献。

      

    雷霞代表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嘉宾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淄博市提升齐文化研究、推进“两创”标杆城市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出会议聚拢全国研究力量,将更加深入挖掘以稷下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王志民介绍了齐文化研究院基本情况和“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项目取得的成果,指出齐文化要走向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心,走向世界,离不开稷下学,荀子研究是稷下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提供了学术研讨与交流平台,必将促进荀子与稷下学研究,推动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进展。

      

    廖名春代表中国先秦史学会荀子研究会致辞。他指出,荀子研究需要稷下,稷下研究需要荀学,各专业研究将取长补短、切磋琢磨、务去陈言、追求创新,在荀子与稷下学研究上更上一层楼。

    主题发言环节,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方勇教授、北京大学郑开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徐克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曹峰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林宏星教授、山东大学曾振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白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涂可国教授、山东大学沈顺福教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董文斌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荀子·解蔽》篇‘昔宾孟之蔽者’段新释”“荀子论仁新说──儒家生生伦理学对荀子论仁的内在缺陷的分析”“‘务为治’:‘新子学’的学术理念与价值䜣求”等主旨报告。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荀子思想、《荀子》与《管子》、稷下先生、稷下学宫遗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相关前沿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稷下学宫考古发掘现场进行了学术考察。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