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调用
  • 社会科学处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君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根据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与文件要求,社会科学处编制形成了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社会科学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科学研究工作和师生公众关注关切,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1.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

    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专人专责推进相关工作。处长邢同卫为信息公开负责人,刁怀龙、张君为信息公开工作组成员。

    2.强化热点信息公开

    以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社会科学处信息公开内容,将广大师生关注关心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等主动公开、全面公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3.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

    注重利用好学校网站、校内办公系统、处室网站、QQ群、微信群等各类平台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及时、高效做好科研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社会科学处以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等为主要渠道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主动公开了社会科学研究情况,汇报如下。

    1.科研项目信息公开

    社会科学处随时关注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科研项目的申报信息,第一时间在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稷下社科QQ工作群”等平台发布相关申报通知及申报要求。针对限额申报的项目,以校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为主,组织评审会议,择优选拔推荐。无限额申报的项目,做好形式审查与汇总上报,确保不漏一人一项。项目立项信息及时在处室网站公布。2021-2022学年,共发布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科研项目相关信息47条。同时,根据《山东理工大学科研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社会科学处于20225月公开2021年新立项项目和结题验收项目情况,共涉及27个单位、349条信息。

    2.科研成果信息公开

    社会科学处于每年年底统计当年度人文社科科研成果。登记及信息公开步骤为:(1)办公系统、处室网站、QQ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年度科研成果登记通知;(2)教师科研系统内填报成果;(3)各人文社科学院初审汇总后在学院内部公示;(4)社会科学处二次审核;(5)学校办公系统公示;(6)教师在科研系统内查看终审结果。

    3.科研奖励信息公开

    社会科学处及时在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稷下社科QQ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各级各类奖励申报通知,并根据主管部门要求组织做好校内申报工作。对于限额申报的奖励,以校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为主,组织评审会议,择优选拔推荐。依据主管部门要求,必须公示的奖励,严格公示环节。非限额申报的奖励,在积极鼓励申报的基础上,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协助教师提升中奖率。获奖情况及时在处室网站公布。2021-2022学年,在学校办公系统、社会科学处网站、QQ群等共发布各级各类奖励信息22条。

    4.学术活动信息公开

    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拓展学校、学科学术影响力。2021-2022学年,在学校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板块、社会科学处网站分别发布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信息33条。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社会科学处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通过信息公开更好促进科研高质发展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在今后的工作中,社会科学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以服务师生为目的,继续强化专人专责工作模式,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要求,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2.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学校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类目,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

    3.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充分利用科研管理系统、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等网络平台,一方面及时掌握教师对信息公开的新诉求,一方面对诉求做出适时、高质呼应,提升科研服务质量。

      

                                                                 2022年9月27日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