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学校举办人文社科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张君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落实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持续提升人文社科教师科研能力和项目申报水平,强化科研诚信意识,11月4日至5日,学校组织为期两天的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研究员作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出席。

      

    杨润勇以“有效课题研究策略与方法”为题,分析了申报问题、实证案例、科研规律,围绕提升申报成功率,从有效选题、申报书设计、综述呈现等13个主题入手,对项目申报诸环节逐一作了详尽阐释。他强调了选题与论证的重要性,指出选题必须要“顶天立地”,要根据好问题凝练好标题,教师应树立问题意识、提高问题素养,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论证要关注研究设计与逻辑论证,并结合案例分析,分模块梳理讲解了项目申报书中应注意的突出问题。

      

    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会着眼项目申报的规律性、规范性、有效性内容,对提升人文社科教师科研素养,培养问题研究意识,提高教师投身项目研究与论证的主动性与专业性,助推学校科研内涵式长效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