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中国社会思想史暨古典群学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周杨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1125日,中国社会思想史暨古典群学论坛在杏园宾馆西二楼会议室举办。论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60余位国内社会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高端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研究所原所长、社会思想史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景天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王处辉教授,山东省社会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林聚任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宣朝庆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庆兵出席论坛。

    郭庆兵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法学院近年来发展及社会学专业建设成绩。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习近平对文化作出重要论述,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此次论坛举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一定会汇聚真知灼见,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力量。

    林聚任、王处辉先后致辞,对中国社会思想史和群学研究意义作了强调,提出指导性意见。

    论坛上,景天魁、王处辉、孟天运、庞绍堂分别作了题为“群学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契合性”“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当代社会学”“轴心时代中西社会思想的比较”“关于中国社会思想的两点想法”的主旨演讲。

    围绕主题,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古典群学思想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转化的前沿理论研究”“中国当代社会现象的观察与思考”等五个分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与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法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承办,淄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协办。

    (来源:法学院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