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中国拉美学会会员大会暨拉美形势发展与中拉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周杨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22日至3日,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员大会暨“当前拉美形势发展与中拉合作”研讨会在杏园宾馆举办,90余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

    前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毛振华,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王晓德,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出席会议。校长特别助理、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副秘书长李平主持开幕式。

    陈盛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中国和拉美国家共同建设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的初心从未改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及拉美国家对彼此定位再度调整,双方深化合作的意愿空前强烈,中拉合作呈不可逆转之势。此次会议是一次聚焦前沿问题、拓宽专业视野、探索学科建设、发掘优秀人才的机会,学校愿与学会、兄弟院校、科研机构携起手来,共同为中拉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邹肖力、柴瑜、张远军、毛振华、王晓德依次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顾问、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教授韩琦,亚洲和大洋洲地区拉美研究理事会主席、中国拉丁美洲学会顾问、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我校李平教授围绕当前拉美形势发展与中拉合作的前沿问题依次作了主题报告。

    围绕主题,大会还设“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文化”“国际关系与中拉合作”三个平行论坛,召开了2023年学会理事会换届筹备会议,并对学会工作事项进行了通报。

    本次大会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联合主办,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经济学院共同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拉美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文化以及国际关系与合作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观点,积极为中拉合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经济学院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