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新时代文学创作与传播论坛举行

    发布者:周杨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211日上午,我校驻校作家系列活动之“新时代文学创作与传播论坛”在2号楼219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赟出席并讲话,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教授,南开大学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著名作家赵德发等国内著名学者和作家,以及我校社会科学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杨赟代表学校对各位学者和作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文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论坛是学校“驻校作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家进校不仅活跃了学校文化氛围,也带动了文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对于扩大学校社会影响、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淄博市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黄发有表示,山东理工大学“驻校作家”制度具有特色鲜明、影响范围广的特点,为更多师生和社会上的文学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培养了学习兴趣,为当地文学发展和青年文学工作者培养作出了贡献。

    论坛上,学者、作家围绕新时代文学创作与传播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提出,新时代是文学巨变的时代,文学观念、生产方式、生态、制度、写作伦理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时代大环境下,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是传统作家与网文作家共同面对的挑战,文学如何找到一条新的发展途径,是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都要思考的问题。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相互影响,慢慢融合,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个性化写作和语言狂欢的阶段,“严肃”的份额不断增加,现实题材、科幻题材成为了网文叙事的重要部分。文学是需要传播的,我们要学会利用新时代环境进行文学传播,纯文学应在传播中找到新出路。

    据悉,除本次论坛外,2023年我校驻校作家系列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研究生论坛——赵德发长篇纪实文学《黄海传》研讨会,以及驻校作家胡学文、海飞、李浩专场讲座。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