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我校联合主办《齐文化大辞典》出版座谈会

    发布者:周杨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杏坛传雅韵,稷下谱新篇。国内第一部齐文化大型工具书《齐文化大辞典》已于近期出版发行。1月9日上午,我校、山东人民出版社、淄博市委宣传部在杏园宾馆二楼西会议室联合主办《齐文化大辞典》出版座谈会,围绕该书出版的意义及进一步深化齐文化研究阐释、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展开深入研讨。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齐文化大辞典》主编王志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魏长民,淄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旭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二处处长、省社科工作办公室主任许明波,山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海涛,校党委书记胡兴禹,校长李玉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出席座谈会,山东人民出版社、淄博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齐文化研究院和市图书馆有关负责人,淄博市各区县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齐文化大辞典》全体编撰人员参加座谈会。李玉霞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出席《齐文化大辞典》出版座谈会并代表学校致辞

    校长李玉霞主持《齐文化大辞典》出版座谈会


    胡兴禹代表学校对《齐文化大辞典》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事业发展情况、齐文化研究院发展历史和建设成就。他指出,齐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齐文化大辞典》的出版,是加强齐文化研究,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山东省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的重要举措,对奋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以《齐文化大辞典》出版为契机,在文化传承发展中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加强齐文化研究、阐释、弘扬,努力打造一批彰显稷下风格、山东特色、中国气派的齐文化研究名牌、名人、名作,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贡献更多山理工力量。

    王海涛在致辞中说,此次出版的《齐文化大辞典》是探索齐文化“两创”路径,携手推动齐文化研究转化的重要成果,是一部融知识性、学术性、通俗性于一体,全面反映齐文化的大型工具书。本书作为一部具有创新意义的高质量学术著作,对于促进齐文化整理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具有自成一体、独具特色的推动作用。

    王志民介绍了《齐文化大辞典》编纂的重要意义,项目启动、团队组成、内容规划、编写过程等有关情况和主持编纂的几点体会,并就加大该书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其应有作用提出建议。

    杨旭东代表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编撰团队致以崇高敬意。他介绍了淄博市打造文化“两创”标杆城市、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出将以《齐文化大辞典》出版为契机,充分发挥其在文化普及、文明传承、理论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挖掘齐文化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地贡献更多淄博力量、注入更多齐文化动能。

    魏长民在讲话中指出,举行《齐文化大辞典》出版座谈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重要成果,意义十分重要。此次会议是一次出版座谈会,也是成果发布会、推介会。会后将进一步做好《齐文化大辞典》的宣传推广,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扩大影响力、提升传播力。希望与会专家继续为山东文化“两创”工作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共同推动山东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地上走在前、开新局。

    王志民向淄博市图书馆捐赠《齐文化大辞典》。

    座谈交流环节,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方辉教授,我校战化军教授,淄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晶元,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梁荣江,市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围绕《齐文化大辞典》的编纂出版、宣传发行及进一步开展齐文化学术研究等,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齐文化大辞典》是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委托课题成果,由王志民担任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作为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齐文化的大型工具书,共收录“齐文化”相关词条1580条,总计62余万字,分为名人著述、制度风俗、思想学说、地名古国、遗址文物、事件故事、成语典故等七个部分,系统展现了齐文化的历史源流、人文特征和当代价值,对于加强齐文化研究阐释,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齐文化研究院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