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动态
  • 我校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与近代中国学术讨论会

    发布者:周杨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119日至21日,来自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历史学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百余人齐聚淄博,共同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杂志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近代中国”学术讨论会。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常委、院务委员,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金民卿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邓昌亮在致辞中向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学术讨论会的举办,是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研究的有力举措,相信通过专家研讨,定会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产出更多优秀成果。他希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借此契机多向各位专家学者学习请教,着力提升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

    金民卿以“马克思主义与近代中国”为题做主旨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与近代中国“两个结合”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近代中国的问道之路颇为艰难、求道之路颇为曲折、立道之志颇为坚定、弘道之业非常成功、行道之果非常丰硕、卫道之行非常坚定,深化近代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研究,意义重大。

    主题研讨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陈峰教授、浙江大学张凯教授等15位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并在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纪亚光教授等主持下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争鸣激烈,气氛热烈。《近代史研究》主编葛夫平研究员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了总结发言。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